close

  
N世代衝撞.jpg
N世代(Net Generation)泛指出生於1977-1998這約莫20年間出生的人,現在這些人最高齡也約有32歲了,最小竟然還是8年級生。

唉,這年頭,差個3、5年彼此講話就像不同星球來的,結果還神奇的被歸類為同一個世代,不過就像星座一樣,就是一個統計的概念,所以有人看完書後說自己超級符合這世代的特徵,也會有人不以為然撇嘴說"才不是這樣"或 "我不是這種人"
 

說穿了,共通特徵還不就是----"網路"。

網路怎樣改變我們的生活就不用再說了,不過當我說我可以不看電視,但不能沒有網路,並患有傳說中的資訊焦慮症時,當場讓許多5.6年級生嚇傻了眼。其實我自己也覺得蠻誇張的,線上丟我的回應速度說不定還比打電話快,最好笑的一次是同寢室的室友竟然上線跟我說話,我回頭問她"為什麼不直接跟我說就好了?"

"其實半個小時前我已經問過妳一樣的問題了,不過妳都沒有回答我......"

從此之後"彥小伶打逼時可充耳不聞"的風聲就成為一個都市傳奇。

前言好像有點太多而且離題了,哈哈

這本書算是為N世代人的一種辯護,說也奇怪,近幾年媒體老是喜歡發明一些負面字眼來形容七八年級的人,雖然是一種社會觀察,但很容易被以偏概全,例如"草莓族"。此種情況最令人厭惡的就是總是有自以為老生的人在那邊說"唉!你們七年級生喔~都是草莓族啦~各個都禁不起打擊,一點抗壓力都沒有,一點打擊喔~就扁了喔.....哈哈哈~" 聽了都不禁暗幹三聲,暗咒他在笑的時後最好被口水噎到,同時也把此種"長輩"默默降格成不值得尊重的那一類,因為他也不懂得尊重每一個世代的不同。

推薦這本書的用意,其實不是要六七八年級生去對號入座說自己是不是這樣的人或有沒有這些特徵(又不是在做心裡測驗),而是要用另一個角度去看下一個世代的人的想法,因為既然無法改變大多數的他們,最快的辦法除了放一顆核彈把大家炸掉重新培養之外,大概就是從自己改變了吧。既然知道這些人可能有這樣的特性,那麼就用適合他們的方法去引導他們做你想要的事,方法不同又如何,只要結果是一樣或是更好就好。

書裡大部分都在闡述N世代的八個常模:愛好並期望自由
(包涵從選擇的自由到表達的自由)、注重個人化、喜歡速度、偏好協同工作、是創新者、是新的審查者、重視企業品德、希望他們的工作、教育和社會生活能有娛樂和玩耍,整本書內容再以這幾種核心擴大說明定義與提出相關的研究結果支持他的敘述。

不過其實書裡面舉例的很多都是精英,動不動來個哈佛或普林斯頓學生,他們自律性佳、頭腦也清楚,工作上的應用也多是以白領階級的工作去當作範例,說到喜歡自由這個特點,對於使用電腦工作的人來說,有網路在哪兒都沒差

彈性的遠距工作不失為一個好的辦法。但對服務業或是其他一般民生產業就有點遙不可及了,去餐廳吃飯叫個服務生,如果他跟你說連線中斷請稍後....客人不就吐滿桌子血,然後離去時給你一個倒的紅色大拇指(RC中毒太深)。

總之,我看到分享時有些人確實得到了一些養分,有了可接受多元化的心態,我相信對他們日後在帶領人員與創意的發想上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例如: N世代追求速度,喜歡即時回應,什麼都要立馬,有人也可以解讀為"很沒耐性"。耐性也許是種美德,但是他們會願意為了更加快速而去改善現有的緩慢流程、增加效率。不滿意,那就鼓勵他們試圖改變現狀,N世代做得到。對於那些根本沒有翻的人(對,不要以為大家都看不出來,又不是坐在旁邊就沒你的事),只能說...他雖然不是很好看,寫得有點破碎不連貫(其實我鼓勵大家跳著看),但最後對於小結語是很發人深省的,沒有看可是你的損失。

我很少給書評,總覺得看得不及壽司或是女主人那樣的廣泛,多少有點心虛,不過....反正都看了,不客觀評一下也是無礙:P

給他三顆星(滿分五顆星),面對年輕人天馬行空的奇怪想法感到無法接受或對他們的態度無法理解時,看看這本書是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格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