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後來想想,那天面試好像也沒有表現的很好ㄋㄟ~

那天去面試,主考官問了我一個問題: 請問從GPA可以看的出什麼?

我先回答了一些很正常的答案,例如可以看的出一個人的努力或聰明才智等等有的沒的以後,突然脫口說出了: 根據研究,一個人的聰明才智與日後的工作表現成正比,這是非常有效的指標,然後批哩啪啦又說了一堆研究上屬於有效的徵選方式,例如人格測驗、 behavior question等等,著實賣弄了一畨。

面試官看起來很訝異(也難怪,因為他不是HR),說: 那我剛剛在問妳什麼妳都知道是在做什麼的嗎?

我: ㄜ...................................多少啦.......,不過知道跟實踐還是有點距離..........。.(<--實在是個蠻蠢的回答,早知道不要講那麼多,我真是不知死活的傢伙!)

面試的過程我就知道這是一個蠻標準化的面試,身為一個HR的碩士,當然會很敏感的感覺到某些選項要的是什麼阿....也會盡量朝他想要的方向去回答。 不過自己剛剛這樣一講就洩了底......,擺明了我就是在討好咩。唉。失策。: (

成績是否就能代表日後的工作表現? 答案不一定,不過根據美國的研究還是顯示GPA是個有效的預測指標(valid indicator)。成績越好的學生,有良好工作表現的機率越高好,當然GPA不能只當作為一個評斷,還需要加上其他的徵選方法才能有效的選才。

因此也不能怪某些公司為什麼要看GPA,這樣也是沒有錯的,所有的雇主都想找日後工作表現良好的員工。在台灣我不知道這個能不能當作是一個有效的指標,畢 竟....台灣的教育方式讓做人跟讀書還是有很大的差別。決定用GPA來當做篩選的條件的時候(例如GPA多少以下的人不考慮),記得要搭配其他的篩選方 式以免篩掉了有潛力的員工唷!

(文章同步po在我在yahoo的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格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