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9 年度的公司盛大喜事揭幕了,從早上八點到下午四點半,總共14組精彩的表演盡收眼底,這是一件攸關團隊榮譽的競賽,也算是對各店年度的總驗收,因此全台的店自是卯足全力準備。

從主持比賽、擔任總召集人以及這次純粹擔任協助者這幾年全程看下來,從旁觀者的角度提供一些個人觀察跟建議:


1. 場地的運用

今年跟以往比賽分兩邊或三邊進行的方式不同,一次只有一組競賽,目的是希望能夠讓大家更聚焦。一整片草地都是舞台,就看表演者要如何運用。有些人盡情揮灑,懂得善用空間創造氛圍,因此整場比賽呈現出大器的質感。可惜的是,有些人雖然眼前有一整片天,卻不懂得如何表現。所謂全方位就是不只茶藝本身,環境的營造本身也是需要關注的重點,光是桌子張數與前中後景的搭配就影響了整個氣勢與氛圍!桌子最多就三~四張,因此前中後景的搭建卻不得不多用點心思。


依照桌子的數量大概有幾種表現:

1) 一張席地而做的舞台其實很聚焦。

我欣賞這一組的佈局!背景是一棵白樹,引導全場的目光都落在主角身上。比較遺憾的是...角度沒有橋好,有兩個評審只看到泡茶的背影,要記住~你們的目標是評審阿~。也許當天有個人若站在評審的位置從他們的角度調整一下,或許就更完美了吧!

1-20141209_102851

 

 

2)用兩張桌子時要留意兩邊的連結性:

1-20141209_105000

小時代這組利用高低錯落的層次代表時空背景與機能的轉換。中間用氣球、白圍籬來連結兩邊,後面還有一台腳踏車做後景。想想看,若是沒有氣球,是否就少了夢幻的層次?

1-20141209_140513

有間有夠大張的圖片,前後也有各自代表的心象花,旁邊利用一些旗幟延伸視覺,很完整。

1-20141209_155426  

拉拉雄太搶戲~很乖的在前面當前景而已......

1-20141209_133508

這樣的安排稍微單調點,缺乏前中後景的營造,感覺是平面的。雖然後面想要營造田園的氛圍,但從這樣的距離角度看,老實說是看不到的.........................如果要呈現農家或鄉村的感覺,旁邊有稻草或是穀倉等來做前景應該比較能表現出這樣的感覺。


3)用三張桌子能呈現有層次與韻律的節奏感

1-20141209_093056  


本次唯一一組用三張桌子的,大膽中又帶有古典的美感,前景實在太強了,強大到拍出來的照片很有fu

1-20141209_092305  

這樣借景看起就像在一棵開著花的樹下泡茶,很美。


2. 聲音的運用

1)人聲(口白):透過口白,表現茶席理念或是製造情境背景。但是~聲音的傳達是需要訓練的!硬梆梆的看著稿子照念就算寫得再好,少了眼神的接觸、自我的吸收,怎樣都無法感動人心。這次有好幾組都犯了這個毛病,口白生硬無感情或太矯情,其實很扣分阿!


好的例子:有兩組的口白另我印象深刻!小時代組的佳慈實在是太適合唸口白了,尤其在念的時候態度很自然,不會特別低頭看稿照念,眼睛看著前方,幽幽地訴說故事,些微低沉的優雅嗓音,很是迷人。另外本次的冠軍天佑高雄組,憲凌的台語口白實在太迷人,高雄人的情感感覺就在他的口白中帶出來,在他聲音的帶領之下,挑動大家感動又不捨的情緒,比賽很少如此感動了,善用組員的專長與特色,這組第一名當之無愧。


2)音樂:

大部份都用大同小異的中國風音樂,作用只是把他當作背景音樂而已,也沒什麼值得突出注意的地方,可惜了。有三組的音樂特別與眾不同,適時地位表演加了分數。

1-20141209_103209

這組用西洋古典樂,聽起來毫無違和感,很棒!跨領域的運用,不禁覺得這樣的創意很值得鼓勵且讚許。

致劉景文組則是用了三個組曲,中間的曲子利用李宗盛的山丘帶出滄桑歲月的嗓音,很有fu!

天佑高雄組直接用現場演唱,雖然有點緊張,但真的唱的不錯,聽完大家眼角都氾淚光,太成功了。

 

3. 劇情段落的安排


這次是創意賽,但創意不等於無俚頭。表演與劇情的表現邏輯應該想想怎麼樣跟茶或是設定主題本身的表現連結在一起。有幾組前面很有精彩的動態表演,但是後面又很一板一眼、規規矩矩地泡茶,觀眾看得有點小錯亂,搞不清楚前後的表演連結在哪?所為何事?

幸好這些可愛得舞蹈與道具還是蠻振奮的,不過拜託要跟你後面的表演有再緊密一點的關係吧!

1-20141209_085354

1-20141209_0854161-20141209_085818  

1-20141209_1304331-20141209_130742  


以上就是我一些小小的、甚至有點白目的觀後感..................。每一次比賽都應要當一場給自己的訓練,訓練流程、訓練空間、訓練團隊、訓練思考,認真的面對他,你會得到很多從來沒有想過的經驗,若只是把他當作一件苦差事來應付,或許多年以後連回憶都不記得了吧。

arrow
arrow

    彥格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