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一直在人力銀行上看履歷表,不知道是時代變了還是怎樣,也不知道是學校沒有教呢,還是教了台下也沒有在聽,總之看履歷真是會看到傻眼,求職若是這麼漫不經心,試問誰敢給這樣的人一個機會呢?

第一,你是地球人嗎?

放照片是台灣招募一個很有趣的現象,照片是第一印象,不要說我們以貌取人,長得漂不漂亮或是帥不帥不是重點,重點是看起來乾不乾淨、正不正經,總之要是個地球人阿。有人不正經嗎?也許有人這樣問。我跟各位保證,要不是怕被告,我還真想將畫面擷取下讓各位瞧瞧那些大頭照是怎麼一回事!大概分類一下有幾種很愛自作聰明的求職者:

 

a.大頭狗型:嗯....是有可愛拉,但我們不是應徵裝扮女僕,請不要眨眼吐舌頭裝可愛,而且.........應徵的職務也不用你這麼可愛ㄋㄟ!

b. AV女優型:這種型真的很有趣,而且不限男女!我看過有男生把頭枕在手上的照片.....是怎樣?一定要這麼慵懶曖昧嗎?那我怎麼好意思叫你們來面試阿~~!

c. 自拍麻豆型:跟上述有點類似,但是稍微正常一點,也沒有太多奇怪的表情,尚可接受............,但多半是45度或是以測臉交待,只是為什麼要用自拍?一張學士照或是一張正經一點的照片有這麼困難嗎?我只是要確定你是地球人而已阿!
d. 猜猜我是誰型:兩吋大小的空間而已還放全身照,大概只有放大鏡才知道你長什麼樣子.................

其他:還有看過睡眼惺忪還穿著家居服的,背景是在家裡....os:"請問是剛醒來突然決定要找個工作嗎?"

我每次看履歷,心中都有n個OS,應該堪稱辦公室裡最愛碎念的人。在FB上討論到這件事,大家互吐苦水,有一個同學說"大概是因為行業別不同,扣除應屆畢業很多會乖乖放學士照之外,80%自拍就算了,我內心常OS:這什麼照片?我們不是應徵酒店小姐呀(翻桌)(原來大家一邊看履歷,心裡都很多內心戲)

建議:放一張五官清楚的正面照片,女生略施淡妝即可,穿針織衫或是襯衫看起來會稍微專業一點,畢業學士照最安全,代表你至少懂一些求職禮儀。男生最好穿襯衫,頭髮打理一下,看起來整齊清潔(髮蠟不要太over到一束一束有點賽亞人的感覺),有戴眼鏡的人,眼鏡記得擦一下才不會看起來油油的不乾淨...........。有人說,那不要放照片就好了。如果是在美國可以,美國所有的履歷都不需要放照片,大家看資料覺得契合就來面試,而且可避免種族歧視的問題。但是這裡是台灣,既然人力銀行上都有個欄位給你放了,找張順眼的照片,就讓他更完整吧!

第二:自傳要寫阿!

自傳不用多,一天看那麼多履歷,其實只要重點陳述自己的經歷跟優缺點即可,你的家庭要交待我們很歡迎,但是不用全家都寫出來。基本上,如果連自傳都不願意花一點時間用心好好寫,我們為什麼要給你時間來面試?除非你優秀到不用寫自傳了大家都知道你很棒,但如果這樣,你也已經不需要來人力銀行找工作了呀!

第三:參考資料

前一陣子在招募設計相關背景的人員,但是有很多人來應徵卻都不放相關的作品sample,基本上,想要應徵本類工作卻又不放參考資料你的機會大概就只剩5%。當然拉,也遇過很有心的將作品排列成一個PDF檔或是簡報檔,內容也很恰當,隔天就請請他來面試了。


希望新鮮人都能好好對待自己的履歷,與自己相處了20多個年頭,想想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審慎的將自己介紹給未來的雇主,畢竟招募人員那麼多履歷要看,老實說,只有不到10分鐘能夠認識你決定要不要請你進一步面談,是不是要更用心一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格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