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盟展.jpg

因為工作的關係,星期五上台北去台北加盟大展看一下市場概況

這年頭...加盟真的非常盛行,加上失業潮的影響,很多人都萌起了創業的念頭

大家都想當老闆,可是創業前得先考慮自己適不適合,還有提供加盟的廠商提供的資源到底健不健全

研究所時修了一堂創業的課程,有一個Case討論到加盟要考慮的因素(好像是MMMuffin1

整體討論下來結論到其實加盟主的風險還是大於加盟商,考慮要加盟以前還要先檢視自己擁有的條件、資源、與各項管理的後續因素再來做決定,

畢竟即使再簡單的加盟也要個幾十來萬的,拿白花花得銀子給別人花,生意又做不起來又弄得血本無歸,不是很嘔嗎?

想要考慮創業有一本書還蠻適合閱讀的叫

"The New Business Road Test: What Entrepeneurs and Executives Should Do Before Writing a Business Plan"

對於想要創業的人應該有點想法上的幫助

有點扯遠了....回到加盟展。加盟大展參加的廠商素質參差不齊,

有的非常有系統地運作整個加盟體系,從包裝到整個SOP看得出來是有經過完善的設計

有的純粹只是想要有人加入來獲取加盟金以及原物料的價差,用不用心立刻高下立見。

因為是展場現場當然免不了吃吃喝喝(隔壁還有電玩展有辣妹熱歌勁舞,路過眼睛可以順便吃吃冰淇淋,星期五的台北天氣太好,超熱)

只是吃都要大排長龍,個人非常懶得等候加上又不是真的來吃喝玩樂的,所以沒什麼吃到(殘念?)

喝的到後來喝了一肚子茶阿、果汁阿、芋圓仙草阿之類的都快要吐了

有的加盟者的飲料我根本不敢恭維,喝一口業者所謂的檸檬蘆薈,

感覺充滿了化學怪味之後就再也沒有動過,整體設計元素也都有明顯模仿別人的味道,一點都不獨特也不具原創性

如果真的有人那麼勇敢想加盟那應該要對他說聲阿彌陀佛....

雖然說廠商很多,但很多現有的知名大廠都沒有參加,多半是新崛起的市場新秀或是改頭換面的老牌子(例如早安美之城或是麥味登)

可惜沒有美而美,我以前超想開一家自己的美而美

這樣早上就有無限鮪魚土司跟我媽說的怪味早餐奶茶可以吃到飽,後來看酪梨壽司的日記驚覺有人跟我一樣!美而美不愧是許多人心中共同的記憶阿~

(我家以前對面那間可是充滿了我國高中趕校車的記憶..可惜後來收掉了就再也找不到我回憶中那種味道了)

註1:唸起來非常搞笑的一個名字,一間專門鎖定shopping mall賣超大馬糞麵包的店,不過賣給別人之後就銷聲匿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格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