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一個朋友的媽媽問我關於以前大學的事情,師資怎麼樣? 未來出入怎麼樣? 我同學畢業以後都在做什麼? 我誠實的回答了以後,卻有一點納悶,選擇唸什麼學校,做一點相關的功課,不是自己的事嗎? 一個人想要有什麼樣的大學生活不是應該要自己選擇嗎?  為什麼不是小女生自己來問我,而是媽媽咧?

當然啦,我想家長的出發點是好的,所有的爸媽們都很期待自己的小孩可以受很好的教育、最好是可以幫他鋪一條平順的路讓他安穩走完這一生。

不過,這條平穩缺乏挑戰的路,真的是孩子要的嗎?  如果孩子不喜歡,這條路鋪那麼辛苦,有什麼意義呢? 不過,更糟糕的是,如果連孩子都懶的自己去思考自己要的是什麼,又怎麼會知道自己可以得到什麼?

另外,即使自己知道想要什麼,卻無法去追求,也是令人感到遺憾的一件事。 我的堂妹,是一個全身充滿表演細胞又有美術天份的奇才,高中畢業以後本來想去唸藝術學院。但是我伯母怕她唸藝術以後養不起自己沒頭路吃,硬叫她去唸一個感覺比較有出路的系。我不知道她在那學校到底快不快樂,也不便去評斷這決定到底是對是錯,畢竟我也只是旁人,無權斷定她的人生該怎麼走。

爸爸以前常跟我說要多花一點時間思考,其實我不是很懂那是什麼意思。思考? 我會阿,不過,要思考什麼?

這兩年到是有了一些比較不同的想法,也許是環境影響,逐漸會去想到底該做什麼樣的決定,這些決定會怎麼樣影響自己跟其他人跟會有怎麼樣的後果。也因此開始會煩惱很多事情。以前我懶的去想,遇到困難問問別人、聽聽別人意見、甚至最好交由別人/專家替我決定、告訴我該怎麼做、然後我只要乖乖聽話就好(說不定做錯了還可以怪別人"都是你這樣說的---->不過這樣也太機車了 ),最大的原因,也大概是因為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所以也沒有辦法去思考、去問問題,然後經由這個過程去探索自己的答案。

不知道是不是台灣教育的關係導致我們只會被動的接受、而不是主動的尋求。如果真的是這樣,我們怎麼去苛責年輕人都不會思考?  是國家龐大教育貪婪制度體系叫你不要思考的阿。我們也不過是小嘍嘍,思考什麼? 想越多、錯越多。唉,這樣的美麗新世界還真是讓人害怕。

要回台灣了,也是有點擔心懷疑下一步該怎麼走,但是我知道這是我自己的人生,我自己會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格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