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直覺得很奇怪,皮膚乾到不行,連霜類我都擦了還是一樣脫皮(我又不是蛇~)
昨天晚上更誇張,敷完面膜正開心臉又摸起來水水的不到15分鐘,竟然又開始脫皮!
情況有點詭異,加上臉一直紅紅的(而且不是很可愛的紅....)
終於讓我想到應該去看醫生了....

結果醫生一看就知道是接觸性皮膚炎...開了藥叫我乖乖吃跟擦(好的,我乖透了,是個好病人)
嗚嗚
大家也要小心唷~

貼一下奇摩知識上介紹的接觸性皮膚炎給大家參考....小心!皮膚炎就在你身邊~

----------------------------------------------------------------------------------------------------------------------------
什麼是「接觸性皮膚炎」呢?指的是一群疾病的總稱,凡是因為接觸到物質而引起皮膚產生發炎過敏的現象,都可以稱之為接觸性皮膚炎。常見的有貼中藥引起的皮膚炎、金屬過敏、化妝品皮膚炎等等。此外,尿布、富貴手等等也可以歸類於接觸性皮膚炎。

   「接觸性皮膚炎」,是相當常見的疾,依照發生的機轉可以分為兩大類,一種是刺激性的接觸性皮膚炎,另一種是過敏性的接觸性皮膚炎。前者是使用不適當的物 品急性或是慢性刺激而來的,像是使用太多清潔劑而造成富貴手;後者則是因為自己本身的特異性體質而發生過敏的現象,像是金屬過敏。



為什麼會得接觸性皮膚炎?

  引起過敏的因子叫做過敏原。一般的人對於過敏原並不起任何反應。但是患有接觸性皮膚炎的病人,若暴露於特定的環境下或是特定的季節時,即有可能有接觸性皮膚炎的發生。

以下為大家介紹日常生活中幾種最容易碰到的過敏原:

*耳環:

  你的耳環若是使用鎳製造而成的,此時,你的耳垂將會發生一種皮膚炎。此種炎症是十分常見的。這種疾病可能起源於此種使用鎳造成的耳環穿過耳部而形成。而約在三個禮拜內,會有接觸性皮膚炎的發生。
除了耳環外,以鎳製成的成品,如皮帶扣、拉鍊勝甚至於鈕扣都有造成過敏發生的可能。

  流汗增加對鎳過敏的人產生過敏的機會,尤其在夏季裡,只要與由鎳製成的物品接觸15-20分鐘。在一兩天內,你的肌膚即將有發疹的過敏反應。

*橡膠:

  橡膠製品時常導致接觸性皮膚炎的出現,由於橡膠製品內的化學製劑引起的過敏反應的病患必須使用一些不含橡膠製劑的用品。橡膠製品也能引起一些立即的過敏反應。包括有發疹、高燒的產生。

  例如:外科醫師戴的橡皮手套、甚至穿著上必備的皮帶。都有可能引起過敏反應發生。

*染髮劑

  染髮,已經是時下年輕人的新潮流之一了。每個人都可以輕易地將頭髮變成自己想要的顏色。但是,可要小心染髮劑內含的成分可能也會使你產生接觸性皮膚炎。

*皮膚保養產品

  香水、洗滌劑甚至化妝製品都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的產生。尤其是當我們換擦新的保養品、化妝品的時候,都有可能產生過敏的現象。

接觸性皮膚炎長什麼樣子?

  「接觸性皮膚炎」的長相很多變,它可以癢也可以痛(以癢的表現較多),大多有發紅的現象,但是也可以因嚴重程度或是急慢性表現,而呈現水泡、乾燥、脫皮等等不同現象。

  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多由刺激性化學物質所致,在表皮受到損害之後出現紅腫脫皮或刺痛反應。急性反應多因刺激性強的強酸強鹼所造成。刺激性不很強的物質如肥皂、清潔劑或水則也可能因長時間重覆接觸造成慢性的乾燥、脫皮、發紅現象。

接觸性皮膚炎該如何治療?

「接觸性皮膚炎」在治療方面可分為三方:
找出致病接觸源。
避免致病接觸源就是最佳治療。
早期治療,可以避免不必要的併發症。

  大部分的人都以為找致病接觸源非常容易,有些時候確實如此,但是有些時候則很難,這個時候往往需要醫師與病患的共同合作才有可能,病人可以藉由接觸性物質的日記來篩選,而醫師也可以藉由貼膚試驗(PATCH TEST)來幫助病患找出過敏原。



接觸性皮膚炎的預防之道?

  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的預防之道,在於減少已知刺激性物品的使用(例如清潔劑),如果不可避免的話,那就請戴上手套,並且減少來路不明,或是不確定適不適合自己的物質接觸。

  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則與個人體質是否會對某一物質過敏有關。此反應必須有抗原及抗體反應存在。
臨床上常見的物質包括化妝品的香料、口紅中的顏料、藥物、金屬、染髮劑等。通常過敏反應都是經過一段時間後才發生,一但發生後再接觸時,則會更快出現反應。如果已經用貼布試驗確定過敏原,就要避免再次接觸,病狀才能根治而不致於再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格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