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魯之行-Day 5 Machu Picchu (下)

05/08/2007 - by Iris

Machu Picchu曾一度被認為是印加帝國被西班牙滅亡後一直沒被找到的失落城市,不但藏滿金銀,還是印加帝國最後的首都所在。但後來被證實,其實Machu Picchu在西班牙人抵達前就被遺棄了,原因不明。因為印加人沒有文字,沒有留下任何關於這座被遺棄的城市的任何紀錄,所以關於它為何被建在這崇山峻 嶺,交通難行之地,以及它後來為何被遺棄的原因均沒有文獻記載。就連它的名稱”Machu Picchu”也來自於它所面對的Machu Picchu山。


儘管世人對於這座城市了解有限,許多傳說應運而生,但是很肯定的是,印加人曾在此居住過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而且整個城市的規劃相當完善,不但街道整齊,供水系統也非常發達,耕作以及畜牧並行,相當自己自足。

因為整座城建構完善又位於易守難攻的高山頂,被敵人消滅的機率應該不高,而且住在這裡的居民據說是經過挑選的印加社會高階貴族,人口估計大約五百人左右, 會把社會地位高的人集中管理,我猜保護和監控的意味兼有之,感覺有點像秦始皇將富豪集中到咸陽管理。不過,真正的建城原因還是未知的。除了印加貴族,據說 經常也有參訪者前來朝拜神廟,這些參訪者只能住在城市外圍(在城外發現簡易的儲藏室,據說就是參訪者居住之所),而且只有經過允許的人才能接近,可見 Machu Picchu在當時有多神秘以及守備深嚴。

Machu Picchu城依Condor(禿鷹)飛翔之姿而見,由高空向下看,據說宛如在天空翱翔的Condor。印加人崇拜自然萬物,從山,水,樹,雷電,彩虹, 日,月,禿鷹(Condor),以及Puma(美洲獅)…都是信仰所在,尤其又以Condor和Puma的形像最常被用於建築和祭祀中。除了Machu Picchu城狀似Condor之外,Machu Picchu所依的山勢也尤如一隻聳翅的Condor和蹲踞的Puma。導遊的說法是,這些地型上的巧合,正是印加人選擇此地建造神秘之城的主因。當然, 對我來說有時要有點想像力才能看出這些巧合,不過我相信對當時崇拜Condor和Puma如此虔誠的印加人來說,到處都充滿這些神祇是理所當然的。

城內的房子皆由上噸的巨石堆砌而成,不但精密地切割,巧妙地緊密結合,而且貴族的居所石頭還會上色,只是色彩已經脫落不明顯了。根據石頭的材質來判斷,這 些巨石均來自另外一座山的山頭,為了順利將這些巨石運到這座城市來,印加人甚至改變兩山中間橫阻的河流的方向,以避免巨石運過河的困難。除去改變河流方向 不說,把這麼重的石頭這樣搬上搬下三千多公尺,也真的是非常驚人的了。很多古代民族皆有運用巨石建築的神奇力量,例如:埃及金字塔,吳哥窟,復活島的巨人 石像…等,很多技術至今仍是迷,不知當時的人們如何達成的。我猜大約是用人海戰術,投入大量人力方能建構出這些偉大的建築。說真的,現在還有誰能動用上萬 人力來蓋房子的嗎?

除了住家,印加信仰最重要的神廟,儲存食物的穀倉,防禦的圍牆,以及觀測時間的日晷在在都顯示了印加民族的智慧以及建築的技巧。很難想像有什麼原因會讓印 加人拋棄這個完善精巧的城市,雖然這不是傳說中真正的「失落的城市」,但其保存完善的遺址的確也為後人帶來了對印加文化的神秘嚮往。

從Cusco到Machu Picchcu還有一條天然的通道Inca Trail,穿山越領,如果步行走完全程大約10天左右,可以在Cusco找旅行社請嚮導,如果不走完全程也可先搭乘火車到某段入口再步行。聽Ricky 說不難走,雖然我有點懷疑,但有機會能試試一定會留下非常珍貴的回憶的。

回程尋來時的方式下山,想當然爾,大家都睡翻了。在下山的巴士中,Ricky還說,多年前他來時,會有印加小朋友追著巴士跟遊客道再見直到回到火車站為 止,藉此賺取小費,然後再奔回山上繼續送下一批遊客。小朋友常要這樣上上下下奔跑好幾回,非常地辛苦,聽到這種事心裡還真是酸呀…不過現在已經不允許這樣 危險的行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格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