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都在嚷嚷自己很忙,不過是在忙什麼呢?讓我來說明一下好了
這module修了四堂課--Compensation II, Technology and Human Capital Management, High Performance Teams 還有Economics of Labor Markets

如果只光是上課倒也是還好,課前reading browse through 做個筆記上課多少能發言
不過每堂課都有Project 要做就有點累了....

Labor Econ就沒什麼好講了,就是勞工經濟,算是頗無聊的課,要寫term paper, 所以期末考要先考.....

Compensation 從上個module就已經做了一個project裡的兩個部份,其實那是一個叫做Fast Ca的假case
根據課本所上到的東西跟上課的討論,幫一家公司重新架構他們的薪資系統,從一開始的stratgy 跟objectives(目標)開始做起,做一個strategy map,之後根據工作職務內容以及工作所需的KSA(knowledge, skill, ability),以及他們對公司未來發展的重要性給予各職務評分,並考慮到公司組織文化(因為薪資結構會影響公司整體的文化,其實都是互相影響...)重新做出一個薪資架構。

第二部份就是比較你做出的結構以及外部市場的行情,了解整體產業或相關產業的pay是怎麼樣,參考benchmark job (標竿職務?總之就是拿來當比較的一個標準)與原本做的內部結構做一個連結。在這個部份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市場分析。因為一個公司除了底薪以外,還有福利、bonuses、stock option、merit pay...,整合起來就會像一個派一樣。但是因為每個公司的策略及架構不一樣,派的內容也不會相同--簡單來說,不是每個公司都會像台機電會配股給員工,不是每間咖啡店都可以做到像星巴客一樣讓員工有股利,我如果只是開一間休閒小站加盟店,那我要怎麼拿我員工薪水)跟其他連鎖企業比,用平均年薪還是用底薪? 因此要以什麼要的標準來做市場比較就取決於自己的判斷(聽起來很恐怖.....)不過所謂的市場標準是一個挺模糊的概念,市場標準也沒有絕對的數字,數字在茫茫大海裡,就靠個人功力。不過幸好因為是case book的練習,因此可以配合一套軟體合幫我們計算所謂的"市場",不然光是做市場調查我們應該就會做很久了....另外,也要決定公司的pay stratgey-你要跟市場相符,還是要你的pay低於市場,或是高於市場標準?(請原諒我不停中英文夾雜使用,雖然看起來有點討厭@@,可是我一時找不到合適的字)  這樣的pay能否幫助公司在市場上競爭等等給一個合理的解釋,

第三部份就更刺激了,終於給我看到員工的實際薪水,跟我們第二部份做的預估做比較,有的可能付太多,有的可能付太少,有的可能是我們給某些工作太高的評分,因此要考慮怎麼調整並且考慮員工的心情還有ceo的反應等等....還有bonuse要怎麼分配,做的大家叫苦連天,不過也總算是結束了那個case。

High Performance Team倒是蠻有趣的,這年頭大家都說要當個好teammate,不過什麼是好team  mate一個team 要怎麼運作才會有比較好的表現,包括團體決策的制定、"正確"開會的流程,組織內角色的透明化等,對一個沒什麼正規領導經驗的我來說算是獲益頗多,因為我修這門這之前就在懷疑到底在這種tteam work的環境下要怎麼領導,同時也發現自己當社團president實在是很隨便,一點概念都沒有,真是太對不起大家了,我要振作了.....。這堂客的projec是找一間公司研究他們怎麼使用team,比較best practice 跟real practice,目前還在進行中。

Human Capital 那堂課在講HR跟科技的議題,包括telecommute(在家上班)還有知識管理,其實內容本身算是挺有趣,不過因為老師是Alge就讓我有點討厭:P。這門課的project主要也是找一間企業,研究他們如何運用科技管理HR的相關領域,例如內部的知識怎麼流通,如何用科技徵才、訓練、以及留任....,也還在進行中。

不停的project腦袋真是有點昏,不過也有點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格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